網頁

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

班級輔導活動--情緒整理小技巧

  情感教育,是一直以來受到忽略的教學面向,似乎它是與生俱來的能力,可以不用學習。只是,近年來相關社會事件頻傳,能否妥善處理出現情緒時所帶來的反應,已是重點所在。
  本校輔導室每學期固定安排班級輔導活動,本學期特別針對三年級各班設計一節以「情緒教育」為主題的輔導課程。藉著孩子愛聽故事的特性,選定由「彩色怪獸」為主角的繪本,融合藝術人文領域,教導孩子使用顏色來辨識情緒,並穿插活動讓孩子一同針對五花八門的各種情境來整理自己「快樂傷心生氣」三種常見的情緒感受,同時與班上同學分享。
  過程中,讓孩子理解自己在什麼情況下,會有什麼情緒感受;也讓他們明白,在同樣的情境裡,因為看待角度的不同,自然會產生與他人不同的情感反應。學習接納自己的情緒變化、抒發情感,並與情緒和平相處。
  輔導室希望利用每一次的班級輔導活動,幫助葳小的孩子分辨情緒、安頓情緒、用正確健康的態度表達情緒、辨別他人的情緒和學習語言的和諧關係,從中建立情感教育的重要內涵,使他們快樂成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